陈年忘事。

怎么可以我的纸中没有爱

前方有鬼

“诸葛青强上王也车”现场
也青也无差,架空,仅用一种非常蹩脚的姿势保留术士设定,不是很讲道理
之前送老婆的礼物,有皇家授权。







——————————————

前方是真他娘的有鬼你相信我啊!!!

王也面无表情看着男人翻身上车,熟练地把背包扔到后座,靠到被冷气吹得冰冰凉的真皮座椅上,舒舒服服伸了个懒腰,然后转头眯着眼跟他笑。王也说,诸葛老兄你不要不听我劝,这前面真的有鬼,我没跟你开玩笑!诸葛青眉眼弯弯不动如山,两只瘦白胳膊揣到胸前,下巴冲前边一挑示意您开车就是,将无赖演到真诚竟有些调皮和倜傥。王也垂头丧气,手掌摁在方向盘上,五指张开又无力放下,显得非常没可奈何。他喉咙一滚叹出声长长的气,诸葛青纤纤长长浑身上下没几两肉,简衣便行轻装上阵,他没法儿以过载为由把这半路杀出的好事玩意儿轰下去。他只好道,成吧,车你要搭便搭,可咱先说好,跌打损伤算我车技烂,不小心魂儿玩丢了可得自认倒霉。

诸葛青微笑,哎老王你不要担心这个,我就搭个顺风车而已啦。你看今年旅游业这么旺,想出来逛逛都找不到司机。

王也眉一挑,道,你丫甭跟我装傻,这鬼城前阵子都上头版头条了您进去能是干旅游?

诸葛青翻出手机,优哉游哉开始刷微博,还摸出两片口香糖,一片撕开了自己嚼一片扔给王师傅。他也不打算跟王也认真装傻,反正聪明人骗聪明人最后往往会发现大家都显得很傻逼。他用一种很耿直坚决的语调道,知道才要来看看啊,怎么,只许业内人士开张不准游客游览啊,我怎么不记得那地方买门票要术士证?

王也挂挡开车,没好气道,你丫自己不去考,现在跟我酸个什么劲。他接住口香糖,单只手艰艰难难拨开扔嘴里,呱唧呱唧地嚼。诸葛青笑了,他是不愿意被编制套牢的主儿,更乐意无凭无证云游四海,没有带证的方便却也方便他逍遥法外,一脑子的聪明一多半用来跟有关部门躲猫猫,他说这种生活方式才让他有生机和动力,气也不喘了腰背叶直了头发不掉了皮肤也白了,把有关部门调戏一顿他能乐得年轻十岁。而王也是个懒人,最好一年到头有人给他找活儿发钱,早九晚五按时上班吃穿不愁顺带广播善德救死扶伤,隔十天半月地跑个小长途部里还能配车报销油费,比较适合他四平八稳地打鼾做梦,吹个鼻涕泡都是安逸的形状。

诸葛青说,也哥你就安心载我这程吧,保证到地方不出声不动手,乖乖巧巧不会妨碍你们执行公务滴。王也扯扯嘴角,暗翻白眼,嘴上说的是行啊您系好安全带咱们上路嘞,心里想的是臭狐狸我最好把这话录音,有一个字不照办车费翻倍算。

按说这俩的确不是一路人。世道演进到如今异术严重过度普及,出于管理需要,部里对闲散术士向来持暴力态度,最好全都敲晕带回去做深刻思想教育,努力感化将其收编入档。不过打狗一般都要看狗会不会咬人,柿子该挑软的捏,诸葛青就是一颗顶天立地嚼不烂咽不下的桀骜柿子,磕碎磕烂了无数烛武的牙。

王也三年前在秦岭有份工作,要缉拿一只造祸西安“红灯区”的红毛狐狸归案,已经你追我逃好几个时辰滚了他一身枯枝败叶烂泥巴。就在他好容易拂尘就要勾到狐狸尾巴的时候,突然一道蓝色身影斜刺里窜出来,游鱼身法拦到跟前,天崩地裂地在他手腕上点了一指,趁着他一愣的当口抄起狐狸就窜上树去,动作快得不像个单纯的术士。王也收步急停,一搓泛红的手腕,头冒青筋咬牙切齿,横眉竖眼正要破口大骂,却听头顶一道清爽爽声音响亮道:人有人的规矩,物有物的活法,我这位小兄弟造访的都不是平民善类,哪怕真要清算功业也不会是恶字当头,你局外高人何必穷追猛打,对别人的选择横加干涉?

王也被噎住,憋了半天没想出什么干净的好话,抓耳挠腮最后顶了一句不在规矩却极其在理的:干你屁事啊!

诸葛青在树上,闻言一挑眉毛:怎么不干我事?他买了我的保险呀!

而后发生了一段恼羞成怒和没事找事导致的原始森林小面积八级毁坏事件,详情暂且略去不提。要说结交好友,打而相识算是相当浪漫的一种方式。两人一打生二打熟,第三次任务撞车针锋相对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收了势,各摆了个鬼脸扭头就分:反正谁也敲不动谁。王也后来发现诸葛青这人神出鬼没,但飘逸松快,很能憋坏但从不跟他搞鬼,除过爱好给部里捣蛋作乱以外行不逾矩,倒也算个清清朗朗的正派人物。他倒也高兴棋逢对手,还是个脑袋正常的对手,于是经常约人家一起打球。只是这家伙逍遥惯了,在一些涉及人身自由方面的刻薄问题上总一洗轻浮,不管方式是沉默还是撂杯送客,都是拒绝得十分坚决,但王也也懒得跟他费劲,反正他俩碰头也是洗脚喝茶,外套一脱,工作和生活细碎都是外物了。

王也想,凭老青跟他的交情蹭个车足矣,但带着干活儿就有些过头了。他毕竟是体制内五好员工,何况这鬼城的扎手程度不会在诸葛青本人之下,要真两个人进去两身伤回来他罪恶感太深。他沉默着开了一段儿,一路诸葛青将手机摆弄出各种声音,嘀嘀咕咕叽叽喳喳的,最后稳定在保卫萝卜的音效上不变了。他埋头玩得认真,一个字都不说,阳光将蓝色发丝在脸侧投下剪影。王也瞥他一眼,心里捣鼓了一会儿,还是决定稍微反悔一下。他语调装得漫不经心:老青啊,我真再劝你一回,你没合同没业绩要求的,白趟一趟浑水多亏啊。

诸葛青抬眼,手底下停了,萝卜死一堆:“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老王你赶人就直说,不用跟我绕弯子……多累……

王也一噎,疙瘩了:也不是……

诸葛青一挑眉,说,我问你啊老王。王也说嗯。那地方现在已经管制起来了对不对,“ 黑风割一城,十里不人烟 ”——其实根本没报上说的那么轻松,这里头作乱的是几千年大煞,凶得很。

王也沉默半晌,才缓缓开口:你知道这个我不意外,所以你怎么这么不听话,知道危险还非要去。诸葛青不知道被戳了什么笑点,突然哈哈哈起来,哈到最后往侧躺去捂着腰直喘气,王也被他吓一跳,连忙转头看他,万幸前面城区已经封锁,这一段基本没什么车辆来往。

……你笑啥呀!王也摸不着头脑。我为什么听你话?诸葛青重复他话道,却是深意万千话里有话。王也愣住,直男脸有点发红。诸葛青也没跟他在这里搞脑子,继续道:你以为旅游旺季我就搞不到车?还不是进城要靠你的牌号。

王也又沉默,心里头鬼哭狼嚎哭天抢地直骂娘,他简直要给这人烦死。他固知诸葛青没打什么好主意,但现在横插一脚的意图昭然至此,他还是有点支撑不住。王也面沉似水,眼下两抹乌青重得不行。

哎,没事,你别郁闷了,我只是好奇。

好奇你来玩个屁啊。这里面一城的性命,你玩得起?

诸葛青嘴角笑容放下,终于有了点不高兴的神色。老王,我觉得你说得不对。出发点不是跟你一样的“正道”,难道就是寻欢作乐、轻贱人命?我是好奇,你是为了救里面的性命,这两件事矛盾吗?

王也握紧方向盘,不出声了。随着日头升高,车厢里逐渐闷热起来,他将窗拉到底,左手肘搭上去吹风,仍觉得心头发闷。

他终于找到他们的整个相处过程里最严重的矛盾在哪儿,其实并不是态度也不是选择。而是因为诸葛青做什么都是出于自由的考虑,他向往本质,向往事情背后的真相,他经常好奇,因此他不愿意进入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的做法在他看来太过简单粗暴,很多时候忽略了事情的枝条,把妖魔鬼怪一概而论地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一边倒地清除眼皮子底下的所有危厄而不去梳理真正的事理和人情;而王也做事本的是一颗仁心,一心一意地为民除害,没想过所拯救的是不是本就该死。

诸葛青平淡道:你为什么一开始没把我轰下去?因为你对你们自己的规定也有疑惑、有抵触,虽然你不愿意承认,你想试试看自己能不能冲撞那个条框的限制,能不能帮一个出于好奇去那里的人成功偷渡。王也,这就是你的仁心。

王也嘻然骂道:嘿,你小子还知道我的仁心。你还真给自己上斤两了,现在告诉你,我火急火燎的是为了里面一城的百姓,所以之前没跟你废话浪费时间,这就是我的仁心。你说公司条框规矩,可我告诉你,那也是仁心,是对最多数人而言最好的安排。幸福跟自由从来不可得兼,你要稳定就必须放弃自由。我这个人,向来不愿意逆势,可如果那城里故多冤案亡魂,那只大煞作乱就是必然,我去办事就是逆势。这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救人你懂不懂。我跟部里的方向是一样的,我们看起来做的是大势所趋,其实是逆势,只是我们人多,看起来就是封建强权反革命势力。你看如今术法大散,新生术士如过江之鲫,这真的不是世道演进的必然?我觉得是的,但是这会带来什么你想过没有?人一旦掌握能力,难保不会脑袋一热兴风作浪,所以要有更大的实力来规范他们,这更大的实力其实是在跟规律掰手腕。我们是在逆势的。

诸葛青哂笑:那你是觉得我浅薄了?我胸无天下只为了求知,在你的舍生取义的大道面前似乎太自私了些。

王也一嗤:你不是什么都先为自己考虑的嘛。

诸葛青拿出术士资格证。

王也狠狠一愣,险些左脚油门右脚刹车:我操。

王也:福生无量天尊。

王也:你他娘的玩儿我呢你什么时候考的??

王也:福生无量天尊。

诸葛青:福生无量天尊,道长别讲话了我怕你被太上老君劈死。昨天刚发的证啊。人事部小姐姐问我有没有认识的人想搭档,我就说也哥不错你帮我给牵个线呗。小姐姐居然脸红……

王也表情僵硬,快要被一脑袋黑线坠出颈椎病:……你……你怎么就想开了?

诸葛青:想开?老王呀,我的求知和你所说的仁心不是相冲突的,可以并行其道。我从来不觉得寻找真相跟行侠仗义有什么矛盾,你怎么总是这么觉得,我难道长得不像好人吗?

王也:哦……

诸葛青:哦……其实还有一个原因。

王也:什么?

诸葛青眯眼,伸了个懒腰,西斜里照来的太阳光穿过他指缝,把一双手照得白透。他转过头看着司机,嘴角微微上翘。

他说,我想试试办公室恋爱呀。

王也抓抓脸颊,心脏里突然堵上一股痒丝丝的感觉,有点难受。但他眼皮沉重一合一掀,压下这杂念。他长长吁出口气,缓了缓呼吸,然后凝神聚气,抬起右手攥紧指节,狠狠在副驾头上敲了个响彻云霄雷声滚滚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暴栗。

太阳高高地从无云蓝天俯视,照得国道两旁的原野一片繁荣的金黄。一只土拨鼠嚼着东西从两根高瘦茅草中间人立而起,呆呆地盯着这唯一的行车绝尘远去。这辆小破车一路嘀哩嘀哩,颠颠簸簸,向着有鬼的前方,向着即使是有鬼的前方,一往无前地开去。

评论(5)

热度(73)